华润化学材料携手润联科技 工业互联网项目一期上线

发稿时间:2020-08-27来源:新浪网 【 字体: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工业互联网被正式列入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

化工行业作为我国支柱产业之一,是制造、农业、汽车、建筑和制药等诸多下游行业的根本。体量大、偏低端也是我国化工行业的两大特点,随着全球化竞争加剧以及独立自主对高端化工产品的紧迫需求,以及国家对安全生产的严控,都在倒逼化工行业加速转型。不少行业企业开始加速推进技术改革创新,推进工业互联网新基建。

华润化学材料作为华润集团旗下专业化生产销售非纤维级聚酯切片的行业领军企业,也在持续推进新技术创新应用和数字化升级。2019年4月,华润化学材料携手润联科技,启动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规划,正式拉开华润化学材料拥抱新基建新型基础设施的战略序幕。2020年6月16日,华润化学材料工业互联网项目举办一期总结汇报会,宣布其工业互联网项目一期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工业互联网为化工企业开启了全新连接时代。以设备管理为例,不少企业都面临设备台账难理清、巡检作业难落实、备品备件库存高、设备故障难预测、数据价值难发挥等问题,工业互联网与IoT、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在化工领域的融合应用,可以帮助企业很好的解决设备运维问题。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化工企业响应政策号召,开始借助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实现升级“,润联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设备智慧运维平台助力华润化学材料精益化管理

“设备平均修复时间缩短40%,点检完成率提升30%,备件库存资金节约逾千万……“用智能化手段解决现有管理作业中的问题,是华润化学材料工业互联网项目一期的重要目标。通过润联科技智慧运维平台,有效帮助华润化学材料实现各部门信息及时准确共享,大大提升设备维修效率,同时实现移动化点巡检服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而针对化工企业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导致设备使用环境恶劣,设备的安全性运行管理工作挑战大等问题,润联科技智慧运维平台基于5G网络架构对关键设备进行在线监测,为华润化学材料及时发现设备故障隐患,保障设备安全,降低因突发故障导致的重大安全生产损失。

能源管理系统助力华润化学材料节能降耗

当前,用能企业普遍面临“五座大山”:能耗高居不下成本无法递减,难以达到减耗增效目标,数据庞大复杂难以整理分析,设备故障普遍事后维修严重影响生产,缺少必要的技术知识、数据支持和比较基准。

着重解决能耗问题也是华润化学材料工业互联网一期建设的重要目标。基于润联科技的智慧能效管理系统,可帮助华润化学材料管理人员及时发现能耗异常情况,排查能耗异常损失。同时把管理人员从大量的数据整理工作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能耗优化方面,每年可节约能耗成本逾百万。

深入挖掘生产数据 充分发挥数据价值

生产过程中现场设备数量多、设备类型复杂,设备工艺数据未被实时采集;无法系统性获知设备状态及相应数据,没有做到设备集中监控与管理;报警系统缺失,缺少报警的时效性处理,无法预测问题的发生及响应时间;人工操作及设备参数的变更无法有效追溯,残品、废品,原因无法追其根源……

数据采集作为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基础,对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华润化学材料通过润联科技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DCS数据秒级采集和存储,通过对生产数据的采集分析实现危险工艺、可燃气体等安全预警。“数据的价值远不止于此,能耗优化、工艺操作优化、设备运营优化等都将会持续发挥价值”,华润化学材料副总经理田美圆表示。

华润化学材料工业互联网项目共分三期,一期主要围绕智能设备管理、生产数据采集和智慧能效管理三大部分。“一期项目成果为华润化学材料创造价值,感到非常欣慰。项目验收总结只是一个节点,而不是终点”,润联科技助理总裁唐小林表示,接下来,润联科技会持续在成果应用和推广中进行服务,也会持续量化跟踪各业务指标的改善情况。同时,润联科技的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团队将积极参与到二期项目工作中,共同推动华润化学材料制造智能、决策智能等方面智能化升级。

成立5G和工业互联网实验室 布局新基建

作为华润集团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的赋能平台,润联科技积极响应国家发展规划,于2019年11月成立了5G和工业互联网实验室,专注于工业互联网、传感器技术、5G通讯、物联网领域的技术创新、产品开发、课题研究等,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未来,润联科技将继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和落地,让科技赋能工业,助力行业企业实现卓越运营、高效生产、绿色环保和安全管理的战略目标。

本文摘自新浪网:https://tech.sina.com.cn/roll/2020-07-08/doc-iirczymm122760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