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材料:2021年营收突破125亿元 加快推进新材料业务

发稿时间:2022-04-21来源:未知 【 字体:

华润材料:2021年营收突破125亿元 加快推进新材料业务

中国商报网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记者 赵琳)4月18日,华润材料举行2021年业绩发布会。受益于传统食品饮料领域及片材防护等新兴领域需求的增长,以及出口市场份额的增加,2021年公司实现聚酯瓶片销量172.20万吨,同比增加3.45万吨,产销率达103.99%;聚酯瓶片产量165.59万吨,与同期基本持平,产能利用率103.49%。由此带动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达125.85亿元,同比增长1.65%。

华润材料2021年年报显示,尽管面临诸多不利因素的叠加冲击与交织影响,但公司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按照“十四五”规划蓝图推进重点项目开展,通过科学运营管理,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步伐,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2021年,受海外需求复苏的影响,华润材料聚酯瓶片产品出口量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为解决集装箱短缺的难题,公司率先在行业内开展了散货船的运输模式,并加强与船务公司、货运代理公司的合作,开拓新的航线和运输方式,最大限度保障海外供给。受限于产能规模,公司积极调整销售结构,执行大客户优先策略,内销主要客户销量同比提升10.8%,境外销售主要客户销量同比上涨40.1%。虽受疫情影响,但坚持通过现场+线上的形式开展持续性技术培训与交流。2021年底,公司向国内外不同类型的100家客户发放问卷调查表,经统计、测算,客户满意度达96.4%,体现了客户对公司的信赖感和认同感。

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产品境外销量49.22万吨,同比增长27.55%。报告期内,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涨,导致公司原材料成本进一步上升,且因集装箱短缺、全球港口拥堵导致海运费同比上升56%;同时天然气价格的上涨,亦导致公司单位产品能耗成本的增加。虽成品售价有一定提升,但全年聚酯瓶片毛利水平同比下降。受此影响,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2亿元,同比下降23.33%。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珠海华润材料10万吨/年PETG特种聚酯工程一期项目已于年底顺利完成产业化建设,一次性投产成功,目前已经实现生产线稳定运行。产品检测结果显示质量优异且稳定。特种聚酯PETG是我国工程塑料和高端包装材料的短板产业,也是国家需攻关的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目前国内主要依赖进口。PETG项目的顺利投产,实现了特种聚酯材料领域的国产替代,对于公司产业升级和跨越式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公司PET泡沫一期项目按计划开展产业化建设,产品经第三方检测材料性能可达进口同类产品水平,PET泡沫关键品种CR-HP100和CR-HP150取得DNV认证声明,获得该牌号风电行业销售许可;阻燃PET泡沫产品通过轨道交通DIN5510、EN45545认证以及符合GB8624规定的建筑材料及制品的B2级阻燃要求,实现PET阻燃泡沫轨道交通行业和部分建筑材料行业销售许可。截至2021年末,2万方生产线进入连续化试生产阶段,5万方生产线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此外,公司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二十大产业集群”的战略布局以及深圳大学的区域科技创新资源优势,联合深圳湾公司、深圳大学低维材料基因工程研究院三方共同筹建成立“华润-深圳大学高性能纤维及先进复合材料联合研究中心”,围绕高性能纤维、先进复合材料和有重大应用前景的高端新材料的关键技术与应用开发开展研发合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构建产品技术壁垒,加快研发成果转化。

华润材料表示,未来,公司将重点推进新材料业务发展,加快新产品开发、市场推广与客户对接,确保“珠海华润材料10万吨/年PETG特种聚酯工程”一期生产线平稳运行,实现满产满销,确保PET泡沫项目一期工程和高性能热塑性复合材料项目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进行,并在2022年实现投产。

 

本文摘自:华润材料:2021年营收突破125亿元 加快推进新材料业务 (zgswcn.com)